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關於近期熱點事件的個人感想

一 朱令事件

朱令何許人也?上世紀90年代的清華才女,原名朱令令,身為一位理工專業的學生,其翻譯的《大麥歌》卻被很多人認為要好於郭沫若的版本。大學期間被人兩次投毒,雖保住性命卻留下嚴重的後遺症。關於朱令中毒到醫治、其家人報案、警方偵查等細節我不想贅述,維基百科上已有詳細、客觀且嚴謹的說明,我更感興趣的,是一件警方早在1995年就立案調查,並且在當年轟動一時的投毒案,為什麼至今也沒有破案,不僅如此,為什麼又有人於信息大爆炸的當下舊事重提?
有一個說法:當時破不了案是由於政治原因,現在舊事重提也是由於政治原因。
我雖深知當今中國政治的黑暗,卻不願把一起看似普通的刑事案件與政治聯繫起來作為批判政府的理由,直到朱令案從網絡媒體燒到由政府嚴格控制的傳統媒體,才致使我無法再相信這不僅僅是一起普通的投毒案。
中國人是很傳統的,特別是政治上。我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在中國盛行了幾千年的權力鬥爭直到今天仍在上演,所以當前主席在日本說“不是我要當主席,是全國人民選我當主席”時才招來了那麼多的吐槽,而今年剛好是新國家領導人上任的第一年,官方媒體重提舊事不免讓我想入非非。
作為一個局外人,我無法驗證我的種種猜想;身為一個中國人,我無法公開與朋友討論我的種種猜想。

二 台灣漁民事件

我相信,一個有血有肉的人聽到同胞被人殘忍殺害時,都免不了會憤怒。菲律賓公務船船員射殺台灣漁民之後,種種傲慢無理的態度更是讓人怒火中燒,於是才有了台灣人民的遊行抗議、新聞主播的聲嘶力竭。
在台灣政府設定72小時時限要求菲律賓道歉時,中國政府外交部在例行記者會上的答記者問環節才對射殺事件表示了“嚴重關切”以及“強烈譴責”,並表示會“敦促菲方妥善處理”。在菲律賓駐台大使佩雷斯表示菲律賓總統向台灣道歉會違背“一個中國”原則時,中國政府的沉默逼得台灣同胞只能來新浪微博開設帳號乞求大陸人民的支持。
如果說菲律賓傲慢無理的態度是對中國人的憤怒火上澆油的話,那麼中國政府的態度則是直接往怒火中投擲炸藥。
中國政府害怕什麼、顧忌什麼?是因為美國政府在這次事件上明顯偏袒菲律賓,還是怕導致南海問題更加複雜化?如果是顧忌美國方面的態度那麼我們有什麼理由嘲笑朝鮮人民看似愚蠢的勇氣,憑什麼敢叫囂著滅了小日本?如果是擔心導致南海問題複雜化那麼請問一個國家的主權與這個國家人民的生命相比哪個更為重要?我還記得初中時學校裡的一句名言警句“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你連自己人民的生命安全都保證不了那你拿什麼與別人談主權領土完整?
在這件事情上,中國政府應該向死去的洪石成道歉,因為你踐踏了死者的尊嚴;應該向台灣人民道歉,因為你更加失去了台灣人民的信任;應該向全中國人民道歉,因為你深深地傷害了我們的感情。

三 中國漁船事件

可能有很多人想像不到,像朝鮮這樣窮鄉僻壤的彈丸小國,竟敢扣押中國漁船並勒索60萬元,但更讓許多做著中國夢的人想像不到的是,這並不是“中國人民的好朋友”朝鮮第一次非法扣押我國漁船,這樣的事件歷史上早已屢見不鮮。
直到最近我才明白了一個道理,像朝鮮或是韓國這樣存在感極其微弱的民族總是需要注射興奮劑來增強其扭曲的民族自豪感,不幸的是其選擇了扣押中國漁船的行為來作為興奮劑的藥引,更不幸的是這種興奮劑的藥效只是暫時的,於是其隔三差五便會尋釁滋事,就像一個無可救藥的癮君子,總幹些偷雞摸狗雞鳴狗盜之事。
話又說回來,所謂弱國無外交,中國政府弱的不是經濟實力,而是面對外辱的心態。 Google搜索“中國外交部”,得到的搜索建議是“中國外交部無能”,這件事本身就能說明中國的外交是有多麼弱勢多麼糟糕,糟糕到朝鮮這樣早該被歷史拋棄的國家也敢來中國頭上拉屎,讓人可氣的是中國政府笑臉相迎別人一記記響亮的耳光之後,也不知道換換屁股,更別說還手反擊。
賓•拉登製造了911事件之後,美國軍隊花十年踏平阿富汗最終擊斃拉登,而非法扣押中國漁船的兇手依然不知在何處高呼著萬歲。
這東亞病夫的牌匾,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真正摘下。

四 昆明煉化廠事件

我之所以不把標題寫成“昆明PX項目事件”,是為了與“人民選出來的政府”保持高度一致。昆明政府一再聲稱煉化廠不包含PX項目,我也只能勉強尊重一下政府的聲音。
要說這工廠建起來後到底生產什麼東西,誰能說得清楚?就算這工廠負責對海洛因進行提純,再依靠雲南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出口到金三角地區,爭取控制甚至壟斷金三角毒品市場,建立新型東南亞滲透戰略,如果政府說就它是礦泉水廠,你又能怎樣?我們的媒體有廣電新聞出版總署嚴厲管控,而知道真相的人也早會被強制去派出所簽一些不平等保密條約,再加上五毛黨無孔不入地暴力宣傳,我們還真以為它是良心企業。
話扯遠了,就事論事吧。
2013年5月10日,昆明市政府召開了針對安寧煉化廠的情況通報會,本地電視台亦進行了直播。會上,昆明政府請出環保局、中石油等單位的多名專家向群眾解釋說明了煉化廠項目的相關情況,包括選址依據、生產方式和技術、污染排放等細節,對大眾聞之色變的PX進行了科普宣傳,並保證安寧煉化廠“不包含PX裝置,不生​​產PX產品”。
不知道是我對這類事件太過敏感導致產生主觀臆斷,或是官員與專家們確實想刻意隱瞞什麼,我總覺得通報會上發言的每一位領導或是專家就像我小時候想要一件東西,便會跟家長形容那件東西有多麼多麼好一樣,急迫的心情就像一個想要昂貴玩具的孩子似的。後來仔細想想也對,官員想要政績與經濟利益,專家想要名譽和收入提升,致使他們共同化為刀俎,來瓜分昆明這塊魚肉,這沆瀣一氣的作風更加讓我對煉化項目感到反感。
第二日,昆明市政府還恬不知恥地把前一天通報會的幾個重點群發給所有昆明手機用戶,深怕別人不知道這項目有多麼好、政府有多麼民主。
讓我始終不解的是,那麼好的一個煉化項目,為什麼一月份就拍板定案,卻直到四月底才公佈出來,而且據說還不是通過官方渠道公佈的;為什麼就連我剛一聽說項目選址安寧時,就對昆明城區的空氣質量表示堪憂,而專家卻一再聲稱沒有影響?是專家錯了,還是我在學校學了那麼多年的地理知識錯了?
再說說昆明市民舉行的兩次“散步”抗議活動,前一次不溫不火但讓更多人知曉了此事,而後一次則發生了一些小型的警民衝突。值得一提是,許多昆明人因為轉發相關微博被請去派出所“喝茶”,而一些學生和員工則在第二次遊行之前就被要求籤下了不參與相關活動的“保證書”。
昆明市市長李文榮曾表示:“中石油煉油項目副產品配套項目待可研報告7月中下旬完成後,將走民主決策程序,嚴格按大多數群眾意願辦事。”
在中國,永遠有87.5%的群眾支持政府決議,那些不支持不同意的,有87.5%的人“被自願”地放棄了投票的權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