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小丑

如果愛意和恨意都是演戲
那我他媽就是個小丑
所有痛苦和失落都是假的
只要看著我如何出醜

沒有好人和壞人只有木訥
因為“我們都無法改變”
不要鼓掌和起哄只要接受
因為“一個人翻不了天”

對!我他媽就是個小丑
你們愛我恨我無視我我無法左右
我面具背後的喜怒哀樂你們都猜不透
我面具背後的淚眼卻早已將全場看透

對!我他媽就是個小丑
你們愛的盼的期望的是毒蛇猛獸
我再努力再玩命也無法轉回你們的頭
我再委屈再迷茫卻也只能默默地忍受

你們為什麼要這樣?
你們憑什麼要這樣?
我當這個跳梁小丑是因為好玩嗎?
我上躥下跳僅僅是為了我自己嗎?

當舞台上又多了幾個小丑
你們還會木訥嗎?
當有更多的人成為了小丑
你們還坐得住嗎?

小丑心裡想的是什麼?
不是要燒了馬戲團的帳篷
不是要殺了不給錢的觀眾
不是要幹了整場戲的主角
不是要搶了訓獸師的成就

任何紅火或蕭條的馬戲團都需要小丑
我他媽就是那個小丑

不是後話的後話:

“我深知,自己不止於此。”

這句話不是我說的,是崔健說的。每當我想喚醒參雜著殭屍粉的900多個微博粉絲、為數不多的QQ好友還有少得可憐的微信朋友,我所遇到的情況大同小異,或無視、或譏諷、或規勸、或謾罵。有一句話,年紀越大看的事情越多就越覺得正確:“你永遠無法叫醒一個裝睡的人。”當大家都在裝睡時,我深知,自己不止於此。

我問過一位朋友:你還記得我們十六七歲時對於二十啷噹歲的憧憬是什麼嗎?我朋友回憶了半天才想起來,才頓然領悟到二十啷噹歲的現在與當年的憧憬是那麼南轅北轍。你呢?

今天,我也跟這位朋友重申了一句話:我為你們買到了房子而感到高興,同時為了你們未來二十年的光陰感到惋惜。

我當然知道,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活法,我無權左右,就像馬戲團裡的小丑無法左右觀眾對他的看法,但我僅僅是為了那些已經鐵板訂釘的遺憾而感到惋惜,那些屬於青春的遺憾。

所以,我總是在善意地提醒著我的朋友,去思考我們和其他人的差別和差距、去思考我們在這個畸形的社會中失去了什麼,同時,我也會毫不委婉地表示希望這種局面能得到改變,從而縮小我們與其他人的差距。

當我或暗或明地提示大家時,我以為情況會慢慢有所好轉,大家會慢慢開始思考。比如我因為假雞蛋而批判食品安全局的不作為,當有人買到假雞蛋時就會開始思考食品安全受到威脅是否僅僅是因為唯利是圖的奸商。我本以為大家就算覺得暫時沒有思考的必要,卻也不至於對自己的直接權益麻木不仁,但我沒想到的是,我的善意最終換回一句:你夠了、別鬧了。

直到今天我才明白,原來大家一直都把我當成一個小丑看待,我所發過的文字不僅沒有起到一點作用,還讓大家一直在看我的笑話,抱著“我看這個瘋子能鬧多久”的心態隔岸觀火。

我突然對魯迅更加敬佩起來,想必他也是那個時代的小丑,肯定也有人隔岸觀火地把他看作是瘋子吧。同時我也替他覺得悲哀,他所描寫的社會、他所批判的事物,過了一百年以後依然如故。

我終究不能像魯迅那樣偉大,起碼他還叫醒了一些睡夢中的人,但魯迅肯定沒有想到,這些醒了的人卻繼續裝睡,等到了我這個時代,卻是無論如何也叫不醒了。

但我依然深知,自己不止於此。你們不屑一顧一笑而過的那個社會,你們不要,我他媽要定了!

沒有留言: